目的地搜索
档案百科
当前位置: 首页 >> 兰台学苑 >> 档案百科 >> 正文
我国历史上的六首国歌
2013-10-21 15:39 档案馆   

我国历史上的六首国歌

第一首国歌:1901年,清政府首次制定了我国历史上的第一首国歌《巩金瓯》,歌词是:“巩金瓯,承天铸,民物欣凫藻,喜同胞,清时幸遭。真熙嗥,帝国苍穹保,天高高,海滔滔。”

第二首国歌:1912年,以孙中山为首的中华民国临时政府颁布了中华民国国歌,歌词是:“东亚开化中华早,揖美追欧,旧帮新造。飘扬五色旗,国荣光,锦绣河山普照。我同胞鼓舞文明,世界和平永保。”

第三首国歌:袁世凯篡夺政权后颁布的国歌,歌词是:“中华雄踞天地间,廓八埏华胄从来昆仑巅,江湖浩荡山绵连,勋华捐让天尧开,亿万年。”

第四首国歌:1916年,袁世凯下台,北洋政府当政,于1919年将《尚书》中的《卿云歌》配上乐曲作为国歌,歌词是:“卿云烂兮,纠缦缦兮,日月光华,旦负旦兮。”

第五首国歌:1930年国民政府以《国民党党歌》为国歌,歌词是1924年6月孙中山为黄埔军校制定的校训:“三民主义,吾党所宗,以建民国,以建大同。咨尔多士,为民先锋。夙夜匪懈,主义是从。矢勤矢勇,必信必忠。一心一德,贯彻始终。”

第六首国歌:1949年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我国才有了真正反映人民意志的国歌,这就是人们最熟悉的《义勇军进行曲》。这首歌曲由田汉作词,聂耳作曲,作于1935年4月,最初是电影《风云儿女》的主题歌。1949年9月27日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第一次全体会议上被定为中华人民共和国代国歌。1982年12月4日,全国人大五届五次会议通过决议,将其定为正式国歌。

图 片:无

已添加附件:无

关闭窗口

版权所有:天津师范大学 | 地址:天津市西青区宾水西道393号 | 邮政编码:300387 | 电话:022-23766418 | 邮箱 :tjnudag@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