目的地搜索
档案百科
当前位置: 首页 >> 兰台学苑 >> 档案百科 >> 正文
海上丝绸之路
2013-10-21 15:39 档案馆   

海上丝绸之路

海上丝绸之路,是指中国和墨西哥之间在16世纪中期开辟的横渡太平洋的通商航路。

16世纪20年代,墨西哥成为西班牙的殖民地,菲律宾也被西班牙人占领。当时中国与南洋地区的贸易兴隆,中国货享有很高的声誉。西班牙人见有利可图,就开辟了菲律宾通往墨西哥太平洋沿岸阿卡普尔科的航线,以菲律宾为中转站,在中国和墨西哥之间做起了买卖。西班牙人的大帆船满载中国的丝绸、瓷器、珠宝、茶叶等商品,穿洋过海到达墨西哥。中国商品在墨西哥非常受欢迎,当地人把这些运载中国货的大帆称为“中国之船”。

据记载,抵达墨西哥阿卡普尔科港的第一艘“中国之船”为“圣巴勃罗”号。它1565年6月1日从菲律宾启航,劈波斩浪百余天,于10月8日抵达阿卡普尔科。之后,“中国之船”频繁穿梭于中国、菲律宾、墨西哥之间。

中菲墨之间的海上丝绸之路给阿卡普尔科带来繁荣,使它从一个小渔村变成当时世界闻名的国际贸易港。这条海上丝绸之路意志连续兴旺了250年。记者曾前往阿卡普尔科采访,在当地博物馆里看到仍珍藏着那时由“中国之船”运来的中国的精美瓷器。阿卡普尔科每年还举行“中国之船节”。今天,阿卡普尔科同中国发展了更多的关系。中国人民海军的现代化舰艇编队曾于1997年3月应邀访问阿卡普尔科。阿卡普尔科同中国的青岛结为姊妹城市。

图 片:无

已添加附件:无

关闭窗口

版权所有:天津师范大学 | 地址:天津市西青区宾水西道393号 | 邮政编码:300387 | 电话:022-23766418 | 邮箱 :tjnudag@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