目的地搜索
本校档案制度
当前位置: 首页 >> 档案法规 >> 本校档案制度 >> 正文
实体分类法
2008-06-04 16:40 档案馆   

天津师范大学档案分类编号方案

一、编制目的

为了适应我校档案工作发展,实现档案实体分类、编号、排架、检索的标准化和规范化,达到加强学校档案工作的科学化管理的目的,特制定本方案。

二、编制原则

1.本方案编制原则是从学校档案工作的历史、现状和发展前景出发,以国家的有关档案工作的法规标准为依据,力求反映我校各历史时期职能活动的特点。

2.本方案设置相对稳定,不受偶然因素、短期行为影响,在较长时期内不随意改动。

3.本方案的类目排列、档号结构的确定,基本符合逻辑原则。考虑到本校档案记述和反映事物的本质属性的不同,严格按照从总到分、从一般到具体的原则划分。做到各类之间、各类相同级位之间的划分标准一致。同位类目之间界限清楚,不互相交叉和包容。

三、类目设置及标识

(一)一级类目

一级类目是我校档案分类的最高层次,根据我校档案产生的范畴,结合档案记述的内容性质,目前确定为十一个类目,其名称、标识符号和主要内容如下:

一级类目

标识符号

主要内容

备注

党政类

1

学校党、政、工、团等职能部门在工作中形成的文件材料

教学类

2

研究生教育、全日制本、专科生教育、成人教育活动中形成的教学管理和教学实践活动材料

教学职能管理文件归党政类

科研类

3

科研实践活动过程中形成的材料

科研管理文件归党政类

基本建设类

4

基本建设项目建设中形成的材料

管理文件归党政类、基建财务归财务类

仪器设备类

5

大型仪器设备随机资料、招投标文件、实验室建设材料、设备帐

管理文件归党政类

产品生产类

6

产品研制过程部分图纸资料

出版类

7

出版的各类刊物、报纸

管理文件归党政类

外事类

8

出访、来访外事活动材料、外国留学生入学、毕业学籍材料

财会类

9

财务管理、会计核算活动中形成的各种文件材料

声像类

10

学校各项活动中形成的不同载体的材料(包括照片、录音、录像、光盘等)

实物类

11

我校获得市级以上荣誉的各类奖牌、奖杯、证书以及名人题词、字画等

(二)二级类目的设置和标识

二级类目是对一级类目的细分。主要依据该类档案的形成规律和特点,结合档案记述和反映的内容性质进行设置。在大的原则统一情况下,结合各类档案形成的内容、保管期限、产生的数量等因素,对案卷目录进行有规律的的调整。如党政类,按永、长、短每10年变化一次目录编号;教学类学籍档案按办学层次每10年变化一次目录编号;财务类凭证每5年变化一次目录编号。二级类目的标识采用双位制,如“01、02、03”。同类同级案卷目录号实行大流水依次排序。

四、档号的编制

(一)档号编制的原则

档号是存取档案的代号,排架的依据。必须符合唯一性、合理性、稳定性的要求。

(二)档号结构、模式

1.档号包括全宗号、分类号、案卷号三部分组成。

(1)全宗号:即馆藏档案全宗的编号。用阿拉伯数字表示。

(2)分类号:(案卷目录号)是档号的主体。由一级类目代号+二级类目代号组成。例“101、102、……”、“201、202……”、“301、302……”。

(3)案卷号:即每一个分类号(目录号)内案卷排列的顺序号。

2.档号的模式:档号=全宗号+档案分类号+案卷号,相互之间用“—”连接。

例(1)

例(2)

科研、基建等其他九大类档案的档号标识模式同例(1)例(2)。

图 片:无

已添加附件:无

关闭窗口

版权所有:天津师范大学 | 地址:天津市西青区宾水西道393号 | 邮政编码:300387 | 电话:022-23766418 | 邮箱 :tjnudag@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