目的地搜索
工作年鉴
当前位置: 首页 >> 本馆简介 >> 工作年鉴 >> 正文
档案工作年鉴(2020)
2020-05-29 09:59  

2019年,档案馆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自觉服从服务于本市和学校工作大局,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履职尽责、主动作为,较好地完成了年度工作任务。

一、加强档案资源建设,确保“应收尽收、应归尽归”

加大档案收集工作力度,改良传统纸质档案的收集方式,建立归档统计一体化工作表,实时体现每一本档案的状态。规范各部门归档范围,根据因部门变动产生的工作职能变化增减归档范围。做好档案鉴定、接收、分类、整理等工作。本年度收集进馆总计4315卷档案,其中党政档案115卷,教学档案932卷,科研档案159卷,基建档案1卷,出版类档案9卷,外事类档案7卷,财会档案3092卷。

二、逐步推进档案数字化工作

通过扫描仪、移动终端等电子设备,实现纸质档案的电子化。本年度组织档案数字化两万余份,主要为20062010年部分学籍档案。包括20063670份成绩单,20074790份毕业生成绩单,20084556份毕业生成绩单,20094906份毕业生成绩单,20102851份毕业生成绩单。

三、丰富馆藏内容,完善馆藏结构

为真实全面地反映学校发展的历史足迹,鉴往知今,激励后学,档案馆不断强化档案资源体系建设,在做好档案接收工作的基础上,逐步加大档案征集力度,通过走访退休老教师,征集到天津师范大学1993年南、北两院土地面积和建筑面积状况、天津师范学院上世纪60年代校门照片、第一届团代会部分代表合影等校史资料15件。

四、围绕中心、服务大局,做好档案服务利用工作

1.服务全面从严治党、服务民计民生和学校重大活动,积极做好由全市学历学位排查比对和干部人事档案审核工作带来的学籍档案集中查阅接待服务,为了解决待遇、化解矛盾、就业、出国提供凭证,为巡视整改、学科建设、职称评审、学术研究、校园建设等工作提供资料。全年共接待校内外查档4660余人次,查阅档案6700余卷(册)。

2.组织党员干部深入部分机关处室和学院,开展主动服务,听取了基层单位对档案工作的意见和建议,在此基础上形成《落实为党管档责任,完善档案服务利用体系》调研报告,找差距,定制度,抓好服务落实,提升服务基层的水平和能力。

3.服务校友毕业三十周年返校活动,统计1989届校友相关信息,扫描毕业生照片2398张。

五、充分挖掘馆藏资源,开展档案编研

档案馆结合“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的开展、迎接校第八次党代会的召开,挖掘馆藏资源,组织“档案中的历次党代会”编研展览工作。该项工作共调阅照片档案近百卷,学报档案数十卷,撰写展览的脚本近3000字,展览用照片近70张,设计制作展牌16块。

六、贯彻上级部署,做好档案安全工作

1.加强档案基础设施建设,确保档案保管保护设施设备有效运行;2.定期开展档案安全检查和整顿工作,严防档案事故的发生;3.做好南大之星档案管理系统程序和数据的备份工作,定期开展档案网站和信息系统安全检查。

                                档案馆

                                2020.5

关闭窗口

版权所有:天津师范大学 | 地址:天津市西青区宾水西道393号 | 邮政编码:300387 | 电话:022-23766418 | 邮箱 :tjnudag@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