目的地搜索
专题编研
当前位置: 首页 >> 专题编研 >> 正文
一起向未来——讲述师大人的体育精神
2023-05-08 15:33  

档案里的师大故事:

一起向未来——讲述师大人的体育精神

2022年2月,北京成功举办第二十四届冬季奥林匹克运动会,让世界看到了新时代自信从容的中国,也传递出中华儿女与世界人民“一起向未来”的共同心声。本期“档案里的师大故事”将从一张老照片带您走进师大人的体育故事。

19825月,天津师范学院田径队参加天津市第十四届大学生田径运动会,创天津师范学院时期田径赛中最好成绩。运动会后,院党委书记、院长李继之,副书记邢专,副院长龚怀刚、王春云、岳炳忠等主要领导会见了田径队全体运动员、教练员,鼓励大家戒骄戒躁,勤学苦练,做德、智、体全面发展的模范,并与大家在八里台校区图书馆楼前合影留念(见下图)。

此次大学生田径运动会上,学校田径健儿发扬了顽强拼搏的精神,在有二十二所院校参加的激烈角逐中,奋力夺得女子团体总分第二名、男子团体总分第三名,共获得三项第一、六项第二、六项第三、二项第四、六项第五、五项第六。其中,物理系李同青在男子110米栏预赛中以164的优异成绩,刷新了沉睡二十七年之久的165的市高校记录,化学系刘雪莹、历史系刘立松、外语系刘健也分别打破了市高校女子400米栏、女子跳高和男子跳高的最高记录。生物系勾彦萍破、创两项院记录,政教系吴跃玲获两项第二名,地理系张俊泉获男子10000米第三名(破学校记录)、5000米第四名,数学系王治国获男子400米第三名(破学校记录),政教系齐小杰获男子200米第四名(平学校记录)、100米第五名,中文系张健获男子800米第六名(破学校记录)、1500米第六名,政教系田桂琴获女子100米第三名、200米第六名。绝大多数运动员,都赛出了应有水平,创造了本人最好的成绩。这是历届校内外比赛中,从未有过的大面积丰收。随后,为迎接首届全国大学生运动会和天津市第五届运动会,吴跃玲、田桂琴、刘雪莹、刘立松、李同青、刘健(只参加天津市第五届运动会)六位同学入选天津市大学生田径队,并在运动会上打破多项市、校记录,创高校新纪录。

时代各有不同,精神一脉相承。时隔四十余年,师大田径健儿们展现出“为国争光、无私奉献、科学求实、遵纪守法、团结协作、顽强拼搏”的体育精神仍为广大师生提供了凝心聚气的强大精神力量。时代向前,吾辈向上,师大人将继续发扬“使命在肩、奋斗有我”的拼搏精神,攻坚克难、勇毅前行,努力实现“一起向未”的铮铮誓言,在青春赛道上跑出最好成绩,为建设特色鲜明世界知名的高水平师范大学,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开创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大都市新局面贡献师大力量。

第一排:左起:刘凯(81级中文系)、罗凤利(78级政教系)、齐小杰(80级政教系)、左4左5未知、王治国(80级数学系)、张健(80级中文系)、左8未知、赵书贤(院团委副书记)

第二排:左起:孙湘洲(体育教研室老师)、王春云(副院长)、邢专(副书记)、李继之(院党委书记、院长)、龚怀刚(副院长)、

 

岳炳忠(副院长)、李华(院党委常委、党办校办主任)、王庆斌(体育教研室负责人)

第三排:左起:穆瑞清(短跑教练)、刘守文(体育组教练)、刘立松(女,80级历史系)、王梅(女,80级化学系)、吴跃玲(女,79级政教系)、吴艳玲(女,81级外语系)、杨福懿(女,短跑教练)、王兴玲(女,81级外语系)、谌丽芬(女,81级政教系)、刘雪莹(女,81级化学系)、田桂琴(女,80级政教系)、勾彦萍(女,81级生物系)

第四排:左起:胆增寿(跳远教练)、韩文轩(长跑教练)、张俊泉(80级地理系)、赵放(78级物理系)、刘健(建)(80级外语系)、张传忠(投掷教练)、左7未知、李同青(78级物理系)

 

注:

① 1982年5月为天津师范学院,9月更名为天津师范大学。

② 文章中的照片档案由天津师范大学校医院原院长龚京新捐赠。

③ 照片解读与事件还原过程中,感谢原校办产业处处长党文运、后勤管理处干部张健、学前教育学院原副院长赵放、马克思主义学院教师齐小杰等提供线索,并翻阅了档案馆所藏的《天津师范学院院刊》、学生学籍材料等档案资料,如有不当之处敬请提出见解。

 

关闭窗口

版权所有:天津师范大学 | 地址:天津市西青区宾水西道393号 | 邮政编码:300387 | 电话:022-23766418 | 邮箱 :tjnudag@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