目的地搜索
专题编研
当前位置: 首页 >> 专题编研 >> 正文
跨世纪 悟初心 强信念——讲述师大人的抗洪精神
2023-05-08 15:30  

档案里的师大故事:

跨世纪 悟初心 强信念——讲述师大人的抗洪精神

习近平总书记对档案工作的重要批示指出,要把蕴含党的初心使命的红色档案保管好、利用好,把新时代党领导人民推进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奋斗历史记录好、留存好。为落实这一目标任务,结合党史学习教育成果,围绕学校工作大局,档案馆充分挖掘档案资源,以师大故事弘扬师大精神,激励广大师生鼓起迈进新征程、奋进新时代的精气神。特开设“档案里的师大故事”专栏,讲述历史尘封里的难忘往事,凝聚师大人团结向上、奋勇前行的强大精神力量。

 

天津市是华北五大河系下梢,年平均降水量550-600毫米。1963年8月2日到8日,河北省中南部地区连降特大暴雨,有些地区降水量达到1000毫米以上,造成山洪暴发,河水猛涨,直奔天津。大清河系洪水于8月10日到达天津,15日出现第一次洪峰,东淀水位很快升高到8.39米,堤埝受到严重袭击,险情不断发生。19日开始,子牙河系和南运河系上游洪水涌入贾口洼,出现第二次洪峰,其水位在34个小时内上涨了3.64米。20日,贾口洼水位最高达到8.94米,超过历史最高水位1米,严重威胁着天津市和津浦路的安全。

    8月13日和26日,天津市委、市人委两次联合发出紧急指示,要求党政军民紧急动员起来,战胜洪水,保卫天津市的安全。根据省、市委关于防汛抗洪工作的指示精神和市、区防汛指挥部的布置,8月9日,天津师范学院党委和院委召开会议传达水情,成立了以时任党委副书记王春云同志和时任党委常委、副院长龚怀刚同志为首的防汛指挥部,下设办公室,并分组调、宣教、物资供应三个组负责日常工作。8月12日首次奉命组织队伍开赴前线,时任党委书记张建新同志做动员报告,选拔出身强力壮的男性民兵230人(超过任务80人)组成第一批抗洪队伍(其中教职员33人,炊事员6人,学生197人;党员23人,团员113人;华侨5人),统编为河西区二师八营二连,由时任院党委委员、团委书记王良楷同志率领开赴25孔桥工地,担责团泊洼分洪工程中的部分抢修堤埝和护堤、抢险任务。随后第二批组织了112人的机动连,直属河西区第二预备师第六营,参加双林桥地段的突击筑堤战斗(以后该连又编入学校第二线防护营参加陈塘庄的修补堤段战斗);第三批组织了575人的第二线防护营,开赴陈塘庄,担负陈塘庄至黑牛城长2500米地段的筑堤、护堤任务;第四批组织了男性师生员工120人直属“高教师”的民兵连,前往小卞庄工地参加加固、平整背水坡和修避车道的劳动。防汛工作9月22日结束,共历时40天,在前线指挥部门的领导下,四批防汛队伍保质保量地完成了各项防汛抗洪任务。

    1963年9月27日,天津市举行一九六三年防汛抗洪工作总结发奖大会,天津师范学院外语系民兵营后勤排获“市级防汛模范集体”荣誉称号,地理系1961级学生王作韬获“市级特等防汛模范”、1962级学生董作礼获“市级防汛模范”荣誉称号。此外,还获评区级四好排、班各一个,优秀战士98人,五好民兵293人。《天津日报》《河北日报》也相继报道了我校学生的抗洪斗争事迹。

危难之际,师大人上下齐心、顽强战斗,发扬了不怕累苦、不怕疲劳、不怕牺牲的精神斗志,表现了伟大的革命英雄气概和高度的社会主义觉悟,涌现了不少的英雄人物,创造了大量的模范事迹,展现了“万众一心、众志成城,不怕困难、顽强拼搏,坚韧不拔、敢于胜利”的抗洪精神。在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之时,愿师大人都能不忘初心、砥砺前行,铭记伟大的抗洪精神,在新时代新征程中,传承红色基因,秉承师大品格,以实际行动继续为努力建设特色鲜明世界知名的高水平师范大学贡献力量。

 

档案馆馆藏防汛抗洪档案卷宗

注:

①1963年学校原名天津师范学院,1982年更名为天津师范大学。

②文章配图来自基建维修处马云金老师捐赠照片、档案馆馆藏档案卷宗与照片档案。

③在考证过程中,感谢地理与环境科学学院退休教师周文轩、李建新,1966届地理科学专业校友董作礼,基建维修处退休干部马云金等亲身参与者的讲述,并查阅天津师范大学档案馆馆藏档案史料,天津市图书馆所藏《天津日报》《河北日报》等报纸资料,如有不当之处敬请提出见解。

 

关闭窗口

版权所有:天津师范大学 | 地址:天津市西青区宾水西道393号 | 邮政编码:300387 | 电话:022-23766418 | 邮箱 :tjnudag@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