目的地搜索
专题编研
当前位置: 首页 >> 专题编研 >> 正文
李继之:恪守初心 矢志不渝
2023-05-08 15:24  

 

李继之:恪守初心 矢志不渝

 

李继之同志原名李之瑾,191010月生于河北省蠡县。1926年就读于河北省保定市育德中学,受进步思想影响,19293月投身革命,1930年初担任育德中学党支部书记,保定市委机关秘书。1931年在蠡县高小任教,并任该校党支部书记,因从事学潮活动,被解聘。同年秋考入北平师范大学教育系,在学期间潜心研究马列主义理论,并积极参加进步团体“师大生活社”活动。1935年在河北邢台师范学校、归绥师范学校任教期间,努力宣传马列主义观点,宣传抗日主张。1937年在蠡县县委领导下积极筹建抗日游击队,开展抗日活动,先后出任游击第五支队政治主任,人民自卫军第七团政治主任,八路军三纵七支队二十四大队政治主任,冀中军区政治部宣传部科长、副部长,冀中抗属中学教导主任,冀中军区政治部宣传部长,晋察冀军区政治部宣传部副部长,冀中军区军政干校政治委员,冀中军区后勤司令部副政委兼政治部主任等职务。在激烈残酷的对敌斗争中,李继之同志深入开展部队政治宣传工作,为夺取抗日战争、解放战争的胜利做出了贡献。

1949年,李继之同志担任河北省政府教育厅第一副厅长兼河北师范学院副院长。1952年至1959年先后担任河北省文教厅厅长,省教育厅厅长兼河北师范学院院长,河北省委文教部部长。为推动教育事业的发展,为培养社会主义建设人才勤奋工作,呕心沥血。1960年至1964年在“左”的影响下受到不公正的处理,李继之同志被调往天津市第二毛纺织厂任副厂长。在此期间,他仍深入基层,开展调查研究,熟悉业务,做好工作。1964年至1966年,担任天津师范学院副院长。工作中他弹精竭虑,为师范学院的教学、科研工作倾注了大量心血。1979年至1983年,担任天津师范学院党委书记、院长,天津师范大学党委书记、校长。他精神振奋,认真负责,讲求实效,深入基层,调查研究,把全部精力和心血扑在工作上,为师范大学的进一步发展奠定了基础,做出了重要的贡献。李继之同志还曾兼任中国教育学会常务理事、天津市教育学会理事长、中国教育大辞典编纂委员会顾问。他从事教育工作几十年,有丰富的教育实践经验和深厚的教育理论基础,对于我国师范教育发展有独到见解,注意用马列主义理论指导实践,探讨教育诸规律,曾在各种刊物上发表学术论文二十余篇,共二十多万字,如《试论教育的属性问题》、《从实践中探索学校的教育规律》等多篇论著,在社会上产生了较大的影响。

李继之同志1983年担任了天津师范大学顾问。他坚持调查研究,注意总结师范教育的新规律,为领导班子献计献策,为适应新形势的需要,把师范教育提高到一个新水平,进行了不懈的努力。199012月李继之同志离职休养,在离职休养期间和病重期间,他仍关心学校的建设与发展,提出了许多建设性的意见,体现了一个共产党员对党的事业无限忠贞的高尚品质。

关闭窗口

版权所有:天津师范大学 | 地址:天津市西青区宾水西道393号 | 邮政编码:300387 | 电话:022-23766418 | 邮箱 :tjnudag@163.com